位置:工作动态
机关服务中心举办内部控制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3-09-20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水平,强化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2023年9月18日上午,机关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办公室与财务处组织开展内部控制专题培训会,中心领导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会上,中心五位同志围绕经济业务六方面内容进行介绍。首先,财务处对本次内部控制手册修订情况进行说明,并围绕经济业务主线,对预算编制、下达,收入业务及支出事前审批业务进行讲解,在总结报销常见错误的基础上,对报销管理规定进行详细解读。随后,办公室分别对政府采购业务范围、特点、限额标准及采购方式进行系统介绍,对合同管理的起草、签订、履行、纠纷管理和合同归档的各环节进行全流程介绍,对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的配置标准、采购、使用、盘点及处置进行系统讲解。最后,财务处围绕最新发布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相关通知要求,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标准、扣除方式、年度汇算清缴等政策进行解读。

      中心副主任孙成显指出,内部控制有助于加强单位内部管理水平,规范中心工作流程,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本次培训安排紧密、内容充实,有助于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于内部控制制度的认识和理解,提升中心整体运行效率。

      党委书记侯立宏强调,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利于推进中心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工作,是主题教育重要成果,在推动中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内部控制制度不仅是制度规范,也是廉政风险防控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行事标准。中心将立足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重点业务,持续推进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