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工作动态
科技部系统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及逃生演练
保卫处 日期:2021-05-10

  为提高部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按照部领导指示要求,机关服务中心于5月7日在北蜂窝办公区组织开展消防培训及逃生演练活动,中心班子成员石冰河全程参与指导,部机关及北蜂窝办公区各单位负责消防安全的领导和消防工作人员参加,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活动前,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做好安排部署,积极与海淀区消防支队五棵松特勤站沟通协调并开展实地调研,结合实际情况,明确消防培训以及演练内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本次活动分为理论培训、灭火器材实操培训、火场逃生演练三个部分。一是理论培训。海淀区消防支队五棵松特勤站站长对常见火灾成因、火灾预防与扑救、人员疏散自救逃生知识进行讲解。展开说明了消防工作应具备的四个能力,包括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初期火灾能力、组织引导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能力。二是灭火器材实操培训。通过实物展示,普及了干粉灭火器、水基型灭火器、便携式灭火器、自动灭火器的构造、应用场景以及使用方法。灭火器使用时要做到“提、拔、握、压”,提起灭火器,拔下保险栓,一手握住软管前端,一手压下压把在适当距离进行灭火。三是火场逃生演练。逃生演练在北蜂窝办公楼后侧小广场进行。演练开始前,消防员搭建模拟火灾现场的逃生帐篷并讲解其使用方法,逃生帐篷是设有隔断的漆黑密闭空间,有1个进口和1个出口,参演人员需要在烟雾缭绕的帐篷内找到出口“逃生”。演练每3人一组,消防员不断提醒参演人员克服恐惧心理,保持弯腰低姿,减少烟火危害,并辅助参演人员快速逃生。

  活动结束后,机关服务中心班子成员石冰河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此次消防培训密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加活动的同志要做好“传帮带”,积极组织开展单位内部消防培训工作,筑牢部系统安全防线,切实将培训成果转化为营造部系统安全稳定环境的实际行动。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安全防范意识。要不断建立健全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及时整改安全生产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隐患。要进一步加强与消防部门沟通联络,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迅速、有力处置,把危害降到最低。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国家庆典活动多、规格高,我们要全力以赴、多措并举,确保部系统内重要节点重要时段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