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工作动态
开展科技部系统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保卫处 日期:2020-05-0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安委会和科技部党组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机关服务中心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情况,认真研究部署安全检查内容和方法,会同办公厅印发《科技部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和标准,及时组织疫情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4月29日,中心纪委书记张永锋带队,保卫处有关人员参加,对部机关办公区、北蜂窝办公区、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北京外国专家大厦等进行了“拉网式”检查。检查组每到一处,坚持“抬头看消防喷淋头,烟感探测器是否良好;平视看安全标识、安全制度是否清晰齐全;低头看电线是否老化,接线板是否串联使用,插座是否超负载,地面是否有易燃物堆积”。检查组还向有关人员询问了电梯、消防设备维护保养情况,防高空坠物措施落实情况和疫情期间进出人员车辆管控情况等,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存隐患,不留死角。

    此次安全生产检查范围为部系统各单位,既是对1月21日至23日进行的安全生产工作检查中发现的“拉条挂账”等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核查,也是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安全隐患的排查。在各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重点检查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内部疫情防控管理情况、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出办公区域人员和车辆管控情况,以及交通安全情况和安全设施运行等情况,做到了单位全覆盖,内容全涵盖。

 

    通过此次安全生产检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疫情期间安全工作底数。各单位做到了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结合工作实际,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本着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的原则深入开展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不掩盖、不隐瞒,积极研究整改对策,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此次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将从强化安全管理领导职责意识,转变安全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安全知识学习和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安全工作经验交流,加强沟通联络,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着手,补齐安全管理工作短板,督促有关单位抓好问题整改。